s1  

即便弱小也能獲勝線上看
節奏意外的輕松。先森真是嘴炮大師啊!賣安利産品能力一定是MAX。

 

即便弱小也能獲勝的劇情簡介
  由于所在的東大研究室因故關閉,頭腦靈光的研究員田茂青志(二宮和也 飾)回到當初念書的升學名校小田原城德高中,受聘成爲一名老師。當年田茂曾是校棒球部的隊員,與棒球名門堂東學院的明星谷內田健太郎(市川海老藏 飾)有過刻骨銘心的較量。而今棒球部今非昔比,只有六名球員根本無法參加正式比賽。在棒球經理樽見柚子(有村架純 飾)等人的勸說下,田茂勉爲其難與棒球再續前緣,擔任棒球部的教練。憑借一股“就算徒勞也要取勝”的念頭,田茂找來赤岩(福士蒼汰 飾)等人。 
  雖然水平有很大的差距,但他相信這支隊伍即使弱小也能戰勝強者……

 

  首先友情提示,本劇和勵志沒有任何關系,倘若被片名誤導,以爲這是激情四射的熱血校園劇,拖沓的節奏無聊的劇本腦殘的情節,簡直分分鍾給一星的節奏。這部類似于TBBT的無厘頭喜劇僅僅是在描述一群學霸每天以棒球爲線索的逗逼生活而已,從日式幽默的表現手法來說,我給了四星,至少人家不抄襲。
  
  衝著二宮和也追劇。我不是資深的日飯,作爲直男更是不會因爲男藝人的表演左右追劇的決定。關于二宮和也,我僅看過打工仔的買房夢想,總覺得他的表演算不上叫人起雞皮疙瘩,擔當小人物的時候肩膀上卻總有超出他外在形象的力量。即便弱小也想獲勝,即便弱小也能獲勝,這是兩個概念,相比從一到二的結果,過程更能吸引人。這是本劇看點。
  
  EP01
  
  夢想青春奮鬥拼搏之類題材的劇每年都層出不窮,這部劇的看點在于如何置身事外的感受奮鬥的過程。之所以說置身事外,男主田茂青志以東大畢業的高材生身份登場,即使卑微,也是以居高臨下的姿態,這種姿態的設定是迎合觀衆心理的。舉個例子,總會有不少成功企業家在講座中大談自己最艱苦時候的生活,每天只吃一袋泡面,充滿激勵的演講引人入勝,博得掌聲陣陣,而沒人願意花時間去聽乞丐抱怨自己十年如一日的可能同樣貧苦的生活。即使失敗,也僅僅是棒球的失敗,他的人生不會一無是處,這樣的劇情能夠弱化觀衆的好勝心,說到底都不能把一次輸贏看的過于天崩地裂。
  
  田茂青志重返高校繼續自己的棒球夢想,盲猜最終必定逆襲。他走的道路其實是所有人的一個夢想。幾乎所有人都經曆過失敗,有些人一直在經曆失敗。失敗者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有朝一日成爲一個更加牛逼閃閃的自己,來回擊自己搓逼的過去。這就是榮歸故裏,衣錦還鄉這種詞語被發明出來的心路曆程。你大學學微積分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穿越回去幫助三年級的自己考取雙百,你在健身房練出肌肉線條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穿越回去幼兒園教訓欺負過自己的大班壞孩子。這就是人的心理。這種心理叫做如果。讓如果變成現實,電視劇可以輕易做到,它勾畫出一大批人窮盡一生無法實現的夢想,並且更加煽情更加勵志,這就是看這種劇的理由。
  
  面對一個連人都湊不齊的棒球隊,青志老師的工作著實不輕松。首先用真情感動了赤岩,緊接著心懷指揮夢想的銅钹演奏者龜澤,被譽爲超短距離跑步天才的岡留,還有一個跟蹤狂,相繼加入棒球部。感動赤岩這一段算是日劇的慣用手法,說服人者和被說服者總有千絲萬縷的相同點,找到這些感同身受的細枝末節然後配合催淚的音樂,即使每次一開始都知道結果,還是願意看下去。溝通讓我們學會和記得,世界還有愛,人和人之間不能不存在牽絆。愛是爲自己,更是爲所有人。用愛改變自己多一點,世界就因此得到更多的愛。
  
  棒球記者利根離子和堂本學院棒球部教練峠是兩個很好的角色,分別代表夢想複興過程中兩種重要的挑戰。他們態度蠻橫無理,卻充滿善意。無論爭執的如何面紅耳赤,最終都會贏得彼此的尊重。
  
  湊齊了人數,與堂本學院的友誼賽如期舉行。最終在第一局就以0比53的慘烈結果提前結束了比賽。赤岩在大家仿佛神經質的召喚下內心的掙紮,最終他穿上曾經的戰袍,激昂的BGM伴隨下仰首闊步走向球場,迎接所有人的掌聲,這裏是最感人的情節。可是他們明明是弱者啊,明明是堂本領先了幾十分,明明赤岩的加入沒有給戰局帶來絲毫的變化,明明他們還是繼續輸的體無完膚,但是導演就是有辦法讓充滿溫暖的城德看上去像是領先幾十分的那一方。
  
  電視劇什麽的,看看就好。可我總是喜歡教條的說上幾句煞風景的話,問一問自己,我們能從中間學到什麽。
  
  弱是一種既成結果,但不是世界末日。弱者有弱者的姿態,即便弱小也想要獲勝。現在的弱小不代表將來不會偉大,看著記分牌流淚的隊員不會忘記這次恥辱,不會忘記好不容易三人出局換邊進攻的時候卻只能接受天黑比賽無法繼續的事實。這就是弱者的真實寫照,有時候連反擊的機會都沒有。赤岩問青志,我們能變強嗎。青志說,不能,也許我們一直這麽弱。這就是對自己的判斷和對事實的承認。有時候看膩了大聲怒吼發誓變強的振奮,姿態放低的臥薪嘗膽顯得更加冷酷和鎮定。道理是,哀兵必勝,你在當下無法立刻改變自己是個弱者的事實的時候,應該享受當弱者的事實。真正能夠承認和接受自己是弱者,厚積薄發才有機會戰勝自暴自棄。
  
  PS.最搞笑大賞絕逼應該是教地理的增本老師。
  
  EP02
  
  好啦,該哭的哭過,該喊的喊出來,接下來就要開始漫長的距離夢想步步前行的過程。白尾對于甲子園夢想的執著仿佛是整只棒球隊奄奄一息狀態下尚存的小火苗,在距離東大最近的也是離大聯盟最遠的學校勇敢的追求自己遙遠的夢想,就好像龍櫻裏櫻木老師在偏差值只有36的龍山高中首次提出目標東大時大家目瞪口呆的表情一樣。可是夢想啊終究是很久以後未來希望實現的東西,現在能夠做什麽呢。告訴增本老師您已經榮升部長了(真特麽樂死我了),分析每個人能夠打的固定位置,懷念谷內田健太郎帶給自己告別棒球的勇氣。還能做什麽呢。
  
  青志老師給球員分位置的時候真是笑尿了,拜托,這麽勵志的劇不要這麽隨便好嗎。想寫點高大上的心情全部被破壞了攤手。
  
  問題棘手超出青志的想象。他開始逐漸發覺問題所在。遇到的困難越多,他其實就越認清從前的自己。他得到了教導學弟們的機會,其實也在教導從前的自己。所以說,爲人師表沒什麽可神氣的,給別人當老師也是自我提升的絕佳機會,你教會了我題目,沒准我教會了你人生。
  
  傷腦筋的事情一件接一件。曾經被岡留欺負而養成了懦弱性格的隊長,卻要擔當捕手這麽重要的角色。白尾君拒絕了堂本卻下決心要帶領城德打敗堂本進入甲子園,果然每一個甲子園背後都要有個惹人憐愛的女豬腳哇。還有自己的宿敵谷內田健太郎。青志被一個投球嚇的落荒而逃,尚未平複的心情哪裏還有空間去處理其他瑣事,于是舉棋不定的白尾選擇和監督之間一較勝負。別過來!這麽熱血的喊出這麽消極的口號真的好麽。結果一場以白尾勝出的比賽收獲的卻是隊長和岡留隔閡的消除,凝聚力增強的團隊繼續著不靠譜的逗比訓練。
  
  PS.實在不敢相信這是一群學霸,翻臉跟翻書一樣,一會兒下雨一會兒晴天,感覺跟一群腦殘沒差。不過算了,想想生活大爆炸裏面的一群蛇精病,城德高中的各位已經正常多了。
  
  EP03
  
  參加城德棒球部所謂日常訓練的各位,就是十三年前作爲爛透的捕手讓柚子爹觀看了人生最後一場極其無聊棒球比賽的教練青志,球都接不住的隊長,人類本能貌似都報廢了的遊擊手光安,離家出走至今寄宿在學校訓練前還要整理日常的投手赤岩,站著都能睡著的龜澤,盯著柚子靈魂出竅的志方。
  
  一群連蟑螂都沒法打敗的逗比讓柚子火冒三丈。相比之下,增本老師用極其嚴肅的態度質問青志教練爲什麽要使用治療傷痛的噴霧劑去撲殺蟑螂,對于目前球隊的根本問題可謂一針見血的認知,顯得成熟的多啊。
  
  對于極端理性的人來說最頭痛的就是切換感性的人格來考慮問題。頭腦複雜是不容易往頭腦簡單切換的。學霸們振振有詞,我認爲接不到,那麽如何才能讓自己認爲我能接到呢。如果什麽都不想,那麽就能接到,如果一想到什麽都不想就能接到,就又接不到了。學霸們完全符合邏輯和道理,可是你無能爲力。所以說頭腦不簡單的人想要做到四肢發達又談何容易呢。
  
  我來試著把畫面補完一下。比如迎面飛來一球,來看堂本運動男和城德學霸心裏活動的區別。
  
  堂本運動男:勞資一定能接到!一定要接到!不能接不到!接不到大麥!哈哈哈哈接到了!死高以!!!
  
  城德學霸:接還是不接,這是個問題。結合各種物理參數目測接不到啊。哎呀,真的快來了,好緊張。雖然接到的概率是0.1作爲場上隊員我還是要努力來一下。阿來?果然沒接到!我預測的還真准啊吼吼哈哈哈哈哈!!!
  
  教育這幫孫子就不能和他們講道理,應該換成堂本的教練,直接一頓吼,統統吊起來打一頓,接不住球就不許放學,不許吃飯,立刻見效。
  
  劇情進展到這裏,棒球以外的生活逐漸豐富起來,感慨良多。本劇的主題是棒球,但是對于每個人來說,棒球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上天是不可能絕對公平的,不可能人人生來平等。但是上天是相對公平的,無論是淩晨三點鍾起床送報紙,家裏牆上貼滿學習資料的龜澤還是十年如一日清晨起床練習揮棒的白尾,相同的二十四個小時在人生的哪個方向努力付出,就會在哪個方向有所收獲。換個角度考慮問題,棒球被堂本高中碾壓的城德學霸們,友誼賽結束鞠躬致意的時候問候對方一句,我的高考第一志願是東大,閣下您是?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柚子沈浸在選手的執念中無法自拔。龜澤看似貧困,實際上自尊心超強。志方只擅長看別人,不擅長被別人看。赤岩爲了讓柚子繼續擔任經理放棄離家出走(結果被發現是土豪的神展開)。說搞笑也好,神經質也罷,日劇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小毛病,有不一樣的人生。可是他們都是好人,屬于讓社會朝向安定方向發展的一份子。作爲學霸,他們將來要走上社會,推動人類的發展。有句話忘記原話怎麽說,大意是,科學家們的工作平時最難以捉摸,但是人類的發展上限最終決定于這些人的努力,而不是那些肥頭大耳剃著光頭帶著金鏈子開豪車泡馬子的土豪。如果社會上多一些單純可愛,即使貧困和艱苦又有什麽不能忍受。就像最後龜澤在大家的幫助下盡早完成報紙投遞工作,就是人與人之間愛的最好體現。
  
  宿敵谷內田健太郎來到城德看熱鬧,結果學霸青志教練跟學霸隊員們面對問題反而越解釋越複雜。谷內田的到來應該不止僅僅揮兩下棒那麽簡單,接下來如何發展,我想劇情就藏在他和青志的眼神默契裏。
  
  EP04
  
  考試臨近,學霸高中城德禁止了全部社團活動,用記者璃子的話說,整個操場變成鬼城和荒野。青志原本要鼓勵隊員能夠抽出時間自覺練習,理由是,作爲城德的學霸就算兩個星期不學習東大也是跑不了的啊,結果一群逗比馬上像點了炸藥一樣義憤填膺!!!兩個星期不學習簡直是要我的命啊!!!兩個星期不學習絕對不能忍!!!看見他們的決心,學渣如我者也就理解了爲啥自己的成績總是被學霸秒出屎的理由。這種對于學習理所當然的熱情就像堂本高中的隊員訓練時的對于棒球的熱情一樣濃厚,結果城德成爲學霸,堂本成爲球霸,都是注定。
  
  所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本劇拉仇恨第一人赤岩要求璃子對自己進行貼身采訪。不明所以的柚子召喚志方貼身跟蹤赤岩想要一探究竟。而讓璃子接受請求的理由是,赤岩自诩已經成爲不太學習成績也好的類型T_T。曆任城德王牌投手練習場地笑die,敢情城德這麽多年的曆史就沒有出現過能夠投中靶心的投手。學霸群體學習産生狂躁不安使得赤岩說出了自己選擇棒球的理由。啊,我連複制都不想做啊,這尼瑪還能一起玩耍麽,學霸的思維好難懂。赤岩說,這十八年來我確實過得很輕松,但是這樣的生活不可能持續一輩子,近期我也許就會開始和他們(指著在場的每一位)一樣的痛苦人生,爲了不在那個時刻到來時恐慌,我要盡早經受挫折,而能讓我受挫的就是棒球。
  
  這個,越發覺得這段話好賤啊,國內電視劇什麽的台詞完全就弱爆了。日劇對于賤人的描寫總是全方位的,不光台詞設計至賤至純,連墊背的配角都竭盡所能把戲給演圓滿,加上搞怪的BGM,笑到最後收上嘴都毫無違和感。這樣就對了,搞笑的時候就不要試圖教育人,教育人的時候自然叫別人學到東西,說什麽能寓教于樂簡直太把自己當回事兒了。話說回來,赤岩作爲土豪學霸高富帥不費吹灰之力就次次考第一然後說這些實在是太賤了啊!!!簡直就是在說,我實在是太他媽優秀了啊爲啥我從生下來就這麽優秀了啊難道我不能稍微不優秀一點啊臥槽的即視感!!!說完這段話不挨揍簡直是奇迹啊!!!
  
  沒事兒找抽型的赤岩又來到堂本踢館,被打擊手左手單手完虐,用教練的話說,和你們做這種練習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包括後來青志和璃子再次來到堂本再次被谷內田羞辱,一副委屈壓抑怒火的模樣。話說因爲被堂本虐出屎所以被別的學校嫌棄太弱都不願意來做練習賽的城德居然有臉讓堂本爲此事負責真神邏輯啊。聯系璃子和青志在一幫猴子面前暢談人生的畫面,使我想到,學霸居然要這樣求虐才能找到被虐的理由,簡直是人生哇塞嫉妒死人不償命大贏家。所以被人家在棒球上藐視藐視青志也沒必要吹胡子瞪眼嘛,畢竟大多數學渣看到城德高考習題集的時候就已經打算放棄人生了。璃子打趣道,青志你是要跟我這樣劃清界限了麽,我覺得其實在青志眼中你和對面的猴子劃成一類應該也沒啥問題吧。
  
  文科防守理科進攻的理論應該只有學霸的棒球部才能夠提出來。文科比較浪費時間,就像防守,提升空間小,提升速度慢,理科的進攻更多的需要靈光閃現,沒准靈機一動三棒蒙到了一個全壘打,這絕逼是衝著踩狗屎買彩票中大獎考上專升本贏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路數去了啊。話說你們本來就狗屎一般的防守和投球質量天都黑了都輪不到你們進攻吧。
  
  考試成績發榜,赤岩妥妥的第一名(柚子也有第五名哦),不情願的延續著被第一名摸頭下次考試就會有好彩頭的傳統。學神青志一鳴驚人,啊,我覺得摸別人頭好髒啊,所以高中三年我一直拒絕摸別人頭。原來學霸都自帶欠扁屬性的麽!!!可惡啊!!!
  
  目前爲止私認爲最好看的一集,整部片子的無厘頭風格就此落定,看劇輕松加愉快。所以想看熱血劇的有志青年可以消失,同樣勵志風格的影評對于這部劇來說就像荔枝蘸醬油一樣水土不服。可是這部片子比想象好看,第一印象是熱血運動片,後來發現是學霸逗比片,最後發現這其實也是人生哲學片。
  
  我覺得棄劇的人錯過了不得了的東西。
  
  EP05
  
  在赤岩晴敏的幹預下,城德高中有機會迎來第一個熱身賽的對手,武宮高中(喵的有錢真是什麽都幹得出來)。大家興致勃勃圍坐一堂聽經理介紹敵情,結果棒球信息的毛都沒有,果然學霸的經理也不是省油的燈。
  
  城德的各位對于比賽既興奮又緊張。龜澤想象著終于有機會如同站在指揮台一樣迎接千萬矚目般揮棒,岡留仿佛已經看到自己在跑壘的距離上開啓無敵狀態大顯身手的樣子,赤岩莫名其妙的開始留意柚子和白尾的交流,心中五味雜陳不知如何言說。
  
  青志去城德兜一圈風自以爲學到一些揮棒技巧,結果賣萌失敗被人家教練訓斥不要在我的場子跳廣播體操,所以看看志方令人無語的揮棒動作,這一趟的學習成果可想而知。另外三個逗比跟著璃子喬裝打扮去武宮高中刺探敵情,不但被人家輕而易舉的將計就計示以弱勢,自己又在賽前得到白尾受傷的消息,無論青志怎樣排兵布陣都無濟于事,畢竟就算是田忌賽馬好歹也要有一個強點,不然比賽還不是分分鍾被打花的節奏。
  
  比賽結果沒啥好說的,雖然得分大多依靠對方的放水,但是這玩意兒就像玩遊戲練級打怪一樣,城德的各位不是打的挺有板有眼。既然輸是注定的,只需要關注過程中的收獲即可,除了隊友之間的默契和信任的建立,還有就像青志在賽後的反省會說到的自尊。算啦,比起說這些有的沒的,情況不妙的龜澤貌似更加需要被擔心。
  
  EP06
  
  整個氛圍都盤旋在龜澤的離去中。
  
  提交退學和勒令退學同樣是退學,完全是兩個概念。每個人的淚點不同,我的點在于想起龜澤曾經滿滿張貼複習資料的出租房,努力並不一定成功,但是代表著龜澤對成功的渴望。對于這種人來說失敗並不可怕,他們害怕的是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人一輩子從結果來說或許時有起落,然而自我抑制對于成功的渴望,困難恐怕比設法取得成功大的多,這一切都源于對父母的愛。
  
  文化祭原本有機會讓龜澤在舞台劇《女殺未遂球地獄》中一展風采,但是彩排時的自我代入令他沈浸在矛盾中無法自拔。父親住院是最後一根稻草,頂不住壓力的龜澤最終還是無法繼續面對。
  
  本劇目前爲止最感人一幕,龜澤的指揮最終章。即使弱小也能取勝,弱小的是身體,取勝的則是精神。龜澤走上社會,沒有學曆,但有熱忱。無法考取東大,從今後個人發展軌迹來說也許差距是不可估量的,不過似乎沒有人會擔心,離開校園的時候,他收獲了更加健全的人格,知道如何被別人尊敬和愛,也學會愛別人,這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也許他一輩子都不會成爲億萬富翁,也許只是浩瀚的社會中一顆渺小的螺絲釘,至少他不會成爲冷血的城市移動機器。安慰自己說現實就是這樣,社會就是現實,然後在教室挂上高否富否帥否,否,滾去學習的標語,激勵自己考入名校,賺取越來越多的財富,仿佛就好像每個人都會成爲億萬富翁,結果當然有人失敗,然後這些人會變本加厲的讓自己的子女重複這些。總是自我安慰現實就是這樣,分明就是對自己和未來的不負責。
  
  可惜認同這些的人太少。
  
  最後純贊一下小田原城德的校歌。這特麽才能叫做校歌。

 

1線上看按鈕

arrow
arrow

    shar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